时 间 记 忆
<<  < 2015 - >  >>
1 2 3
4 5 6 7 8 9 10
11 12 13 14 15 16 17
18 19 20 21 22 23 24
25 26 27 28 29 30 31
最 新 评 论
专 题 分 类
最 新 日 志
最 新 留 言
搜 索
用 户 登 录
友 情 连 接
博 客 信 息


 
 
   
 
 
在青奥组委期间的工作情况回顾
[ 2015-1-30 7:48:00 | By: 孙军 ]
 

在青奥组委期间的工作情况回顾

2013.4-2014.10

 

2013年春,经组织推荐、现场考察,我进入南京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(开闭幕式及大型活动部),从事综合事务工作。随着赛事的结束,后续的有关工作也将全部完成,特将两年间的工作情况略作总结,谨向各位领导与同仁做细致介绍:

一、工作岗位

初期,主要协助拟写文化教育部的重要文件及相关材料;协助通讯报道、信息报送工作;OA系统的管理;协助做好后勤保障工作;负责部门及个人的工作计划与总结收集、整理、报送;参与筹划文化教育、开闭幕式、火炬传递、颁奖仪式等团队的组织构架设计、人员调配、经费预算、项目设计、文案编辑,做好领导的参谋与助手。

2013年底,综合事务处进行了分工调整,我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力资源工作,并重点负责文化教育相关处室的综合事务。

南京亚青会期间,文化教育专项工作团队由33P类工作人员担纲,我担任团队综合事务经理;南京青奥会期间,文化教育工作任务更重,团队升格为第二大非竞赛场馆(排名在青奥村之后),核心工作人员由169P类人员、63G类人员、782名志愿者、近6000名文化教育代表组成,我担任团队综合事务经理,全面负责团队的赛前、赛时、赛后各项综合事务,做好青奥村、明城墙、老山森林公园、行知基地等文化教育场馆和城市庆祝场地(万达广场)文化教育项目运行的协调与服务,同时兼任青奥村文化教育工作部的综合事务经理。

二、工作回顾

1.事务综合与协调

我进入文化教育部之后,最初的工作是负责文化教育部全体人员的工作计划管理,包括周计划、月计划,以积极应对国际奥委会对于时间节点的管理方式。逐步帮助全体同仁树立计划意识,努力做到周前有计划、事务周周清、月末有总结,从而确保了亚青会、青奥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序时有效,确保了各项工作能够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时间节点之前顺利完成。在充分做好此项工作的基础上,分派给我的其它事务也快速增加,工作能力与绩效受到各位领导的高度认可。

南京青奥会期间,文化教育场馆作为第二大非竞赛场馆,综合事务多、繁、杂,远胜于亚青会。为了确保“办得精彩”的总目标,我积极执行团队领导所制定的顶层设计方案,不断完善、优化组织构架;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“落细落小落实”的要求,赛前反复培训各工作部、项目组的综合事务工作人员、志愿者,结合实际工作,实时开展培训、实时进行总结与反思;本着项目优先、做好服务的宗旨,协助领导积极开展各业务口之间的协调与统筹,积极做好文化教育场馆团队与其它团队之间、团队各工作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。赛前、赛时,尤其重视做好各类信息传递、会议、接待等工作,对团队发出的所有重要文件一一把关,做好领导的好助手、同事的好伙伴、团队的好管家。

2.人员组织与管理

日常工作中,我积极协助领导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。主要涉及到人员的组织、培训、考核。两年中,所有经手的事务均无失误,得到文化教育部全体同仁的称赞。

亚青会前,积极参与到组委会的人员选调工作中,前往市内多个政府机关、事业单位,考察干部、选调人员,充实到组委会的人员队伍中来。青奥会前,细致筹划、严格考核、精心挑选,将一大批政治过硬、身体健康、素质优良、乐于奉献、善于合作的优秀分子及时推荐借调到合适岗位上,例如将9名具有国外学习经历的英语教师安排到青奥村内的关键岗位上,赛时发挥了巨大作用。

在团队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,谨慎做好人员岗位设置;积极联系人事经理,做好人员分工、考勤、考绩、薪酬管理;拟写了《青奥村工作部工作人员行为规范》,规范团队全体人员的工作行为,为赛时文化教育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提供了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。

3.经费与物资管理

日常工作中,我积极参与各项目的预算、决算工作,赛时、赛后主动做好相关协调工作。对于团队内部各类人员近5000人的制服发放,我细致编写分发清单,确保所有人员服装的分发与调换清清楚楚,无一差错。对于赛后物资处置这一重要工作,我提前细致筹划,有条不紊地逐步推进物资整理与回收工作,亲力亲为,带领身边一帮人,最大幅度地确保组委物资的安全。

4.主动补位

无论在赛前或是在赛时,对于身边的工作能够及时主动补位,对于其他同事及时给与善意的提醒和督促,对于领导嘱托的事情努力确保高质量地完成。正因为如此,所以工作中常出现一些分工以外的工作,诸如充当文字翻译,给重要领导撰写讲话稿,参与到紫金山顶的采火活动,被借出参与雕塑大赛、文化节、青年大使大会等活动,每次活动都给能够出色完成任务,给有关领导和同事留下深刻印象。

5.助力江宁学校

青奥会的文化教育活动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大舞台,本市的最优质学校竞相登台展示。结合个人的工作岗位特点,我尽力为本区的学校提供最大幅度的支持和帮助,将优秀教师配置到关键岗位上去锻炼,将精彩节目推荐到世界舞台上去演出,在台前幕后,为区内学校积极助力,在文化交流活动中充分展示江宁师生的精彩。此举在赛事期间得到陈区长、陆区长、张区长的肯定和表扬。

三、个人成长

1.表彰奖励

两次经历世界级重大赛事期间文化教育活动的组织与管理,个人的各项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极大的提高,2013年底被组织推荐提拔并接受考察(注1)。这段经历将成为我毕生的财富。

我在亚青会与青奥会赛时期间的综合考评均为“优秀”。由于工作表现突出,亚青会期间先后多次接受亚青村“每周之星”表彰和靳道强村长主持的“村长点将台”表彰,被南京市委市政府表彰为“亚青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”并嘉奖。青奥会期间接受青奥村“村民之星”表彰,被文化教育场馆团队表彰为 “文教之星”,并获南京市政府“二等功”奖励(注2)

2.学业发展

妥善解决工学矛盾。截至20145月的几年时间里,本人共发表论文30余篇(含核心期刊发表11篇),并顺利通过博士毕业论文答辩,成为屈指可数的、来自普教系统的国内首届教育博士,倍感自豪。目前,以学位论文为基础的学术著作《校长的时间》(43万字)得到多位大家的认可,已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。

四、不足与缺憾

1.青奥故事有待发掘

青奥会前后,发生在身边的许许多多动人的事迹非常值得回忆与留念,非常值得作为青奥遗产而保留下来,但是随着赛会的结束和人员的快速疏散,看来难度是越来越大了,或将成为一大憾事。

2.善待青奥同仁不足

面对组委会的集体合影,只能认识全部面孔中的十之二三,而回顾两年的同事时光,许多领导和同事都给过我很多关心与帮助,但我居然没有能够多花一些时间与大家共筑友谊,这也将随着大家的散去而成为另一憾事。

五、感谢

感谢上级领导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,参与到这样一个世界级的、可遇不可求的盛会。能够与这么多的优秀人才在一起共事,实乃三生有幸;能够有机会在这样的盛事之中得到锤炼与认同,实在是感谢之辞不足以言表。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,江宁教育持续蓬勃发展,精彩纷呈。而我也将一如既往,兢兢业业,将自己的全部经验、全部能力,完全奉献给我所挚爱的江宁教育,为江宁教育的大繁荣、大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应尽之力。

注1:复员后,屡有老友问起为何没有提拔之类的。据说,是在地方主要领导那里卡壳了,一段时间内,让我感慨:地方父母官带着常委头衔,可以拒绝上级组织部门的意见,对于地方来说是福是祸?真的很难说,尤其是在南京多位高官挂掉的背景之下。

注2:目前已经公示结束,什么时候拿到证书还不一定。“二等功”听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。据说,国家部委、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层次更高一些,名额也充分,不知何故,我所见到的身边的青奥功臣们绝大部分停留在市级表彰奖励。

 
 
  • 标签:成长 人生 感言 青奥 
  • 发表评论:
     
         
       
         
    天涯博客欢迎您!